close

Dele.jpg

 

前陣子看了兩部東野圭吾小說改編的電影,《假面飯店》跟《拉普拉斯的魔女》。兩部小說我都沒看,但電影都很令人失望

假面飯店的小說架構看起來是那種由很多段短篇故事串連起一個主線劇情的形式。我相信以東野的水準,小說肯定描寫得很精彩,但改編成時長有限的電影後,為了不要讓真凶是誰太明顯,必須塞入太多和主線完全無關的段落,而這些段落本身的故事也不吸引人(可能是導演處理得不好),連想靠木村的個人魅力都撐不太起來。對觀眾來說,感覺更像是一個30分鐘就可以結束的本格推理電視劇,硬是灌水變成90分鐘的電影一樣,非常冗長拖沓

而如果說假面飯店是把小說改編成電影,在轉換文本載體這一段流程處理得不好,那拉普拉斯的魔女就是連故事本身都有很大的問題

看完之後我真的很懷疑這是東野圭吾寫的劇情嗎?早年伽利略系列之所以成功,就是因為故事中用來設計案件詭計的物理化學原理,在向觀眾揭曉解釋的時候是邏輯自洽的、是有說服力的

但拉普拉斯當中,除了提到「拉普拉斯的惡魔」這個名詞之外,就沒有其他任何解釋或是說明,也不知道劇中那些科幻設定的邏輯是什麼。退一萬步來說,即便接受了這些莫名的設定,也依然看不懂劇中角色的動機跟行為

我看完之後心中暗自希望是電影編劇魔改小說劇情,因為我實在不願意接受東野圭吾居然會寫出這種亂七八糟的故事劇情

最後是櫻井翔演大學教授不知道為何一點說服力都沒有。我不願意批評太多演員的外型,只是他在本片中的扮相,臉真的圓潤到讓我很出戲,尤其是跟玉木宏對戲的時候,那個對照組一比較真的是有點殘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T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