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疑犯X的獻身」是日劇「神探伽俐略」的電影版

這部電影當初在打預告片的時候 就已經非常吸引我的注意

廣告打著「物理天才VS數學天才」讓我覺得很有意思

不過我是直到上禮拜六掃墓回家時才順便去百視達租回來看


劇情是在說一名不擅與人溝通的高中數學老師 石神

暗戀住在隔壁的的美人單親媽媽 花崗

有天花崗和女兒被已離婚的前夫騷擾

母女為了保護自己而失手殺了他

石神發現後便主動幫助他們處理屍體

並教他們如何應對警方 製造不在場證明


而警方則是找上了帝都大學的物理教授「伽俐略」湯川幫忙調查

湯川得知嫌疑犯是大學時代的舊識石神時

便主動出擊 展開了一場天才與天才間的對決


推理的部份則和一般推理電影不太一樣

不是給你很多嫌疑犯 最後偵探抓出真兇

而是在電影剛開始沒多久就跟你講兇手是誰

重點在於犯案後和警方及「伽俐略」湯川鬥智

運用冷靜思考 故意製造看似薄弱卻又無法推翻的不在場證明

同時也用心理分析來面對擾亂警方的調查和質詢

雖然電影中犯案或破案過程沒有用到什麼物理學或數學

但兩人利用「理性思考」相互鬥智 見招拆招 看得很過癮


而且這也不是單純的推理電影

而是建立在「愛」的上面所發生的一連串故事

究竟愛一個人 可以無怨無悔地附出到什麼程度?

片名又為什麼要用「獻」身而不是現身?


在片中找不到真正的「反派」

因為立場不同 看起來就有不同的感覺 沒有絕對的是非對錯

就像湯川最後說的:「就算我把事實公布 也不會有任何人因此得到幸福的」

雖然是偵探電影 卻能讓人看到感動不已 熱淚盈框

一個人為愛的犧牲居然可以如此偉大

真的是一部很好看的電影


再來要講到演員的部份

因為我平常很少接觸日本的電影或日劇

所以我當然沒看過神探伽俐略

但是福山雅治給我的感覺倒是還好 演得算普普通通

是把伽俐略那種冷靜 率性的感覺演出來了

但畢竟是第一次拍電影 感覺還是多少有那種偶像的包伏


而身為「女主角」的柴琦幸的戲份感覺起來倒是沒有很多

飾演辦案時常用直覺和情感判斷的女警 內海薰

她很多時候只是站在一旁沒做什麼事 感覺對劇情影響不大

不過畢竟人家是大美女 光是站在一旁就讓畫面好看很多


至於飾演單親媽媽的則是另一名大美女 松雪泰子

把那種單親媽媽無意間犯罪的害怕無助表現的很貼切

同時對石神的幫助覺得感謝卻又有一點受寵若驚的感覺

也讓人完全相信 石神真的會為了保護她而做出那麼多事


最後要講的是飾演劇中數學老師石神的提真一

說他是本片的靈魂人物一點也不為過

甚至有點蓋過福山雅治的感覺(就像黑暗騎士裡的希斯萊傑)

提真一把石神那種 不擅與人交際 只在乎數學

卻又偷偷喜歡著花崗 願意為她附出一切的感情演的絲絲入扣

同時無論面對任何事都可以冷靜思考的頭腦 又讓人有點毛骨聳然

雖然感覺起來石神這個角色的情緒起伏不大

但提真一卻還能演的那麼令人印象深刻 真的是演活了石神這個角色


同時劇情最後的結尾也很令人感動又意想不到

讓觀眾看到了「愛」可以有那麼大的力量

尤其是提真一的最後一幕 看了真的令人心碎又鼻酸


本片已經進入我09年最佳電影的後選人了

強力大家建議去租回家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T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