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0587.jpg  

期末考前到現在睽違已久的發文 

上禮拜六為了投票風塵僕僕地從台南搭高鐵回到台北
這幾天裡面也去吃了許多 在台南每天朝思暮想的家鄉味
其中排行第一名的 就是這家 玉昌眼鏡麵攤

為什麼這家店的名字叫作玉昌眼鏡麵攤
他到底是賣麵還是賣眼鏡?

要解釋的話 就得先簡單的介紹一下這家店背景
經營這家麵攤的是老闆以及他的媽媽 
老闆應該是眼鏡行老闆的兄弟(沒有向老闆求證 這是我自己的猜想)
每到了晚上六點 就可以看老闆和老闆的媽媽從眼鏡行裡面
拿出大鍋小鍋的廚具 以及各式各樣的食材來準備今天的生意
IMAG0595.jpg  

所以其實「玉昌眼鏡麵攤」並不是這家麵攤真正名字
只是因為它沒有一個真正名字 所以我才用眼鏡行的名字稱呼它
原本麵攤都是在 眼鏡行前面的人行道 擺攤爐子和桌椅作生意
而大概在兩三年前 玉昌眼鏡行重新裝潢 把店門往內推近了約一公尺多
讓老闆能夠把料理食材的煮麵台擺在那塊空間 並且把眼鏡行內部重新整理 
裡面擺上了三四張的桌子 讓客人能在室內用餐 不會佔用到人行道的空間
IMAG0594.jpg  

玉昌麵攤主要是老闆負責切和煮滷菜的部份
老闆的媽媽則是負責煮麵的部份
還有下課之後就會來店裡幫忙的老闆兒子
以及會從裡面房間補充湯水或是其他食材的老闆爸爸

介紹完了玉昌麵攤的背景資料 
接著進入到了最精彩的部份 也就是食物的部份
玉昌麵攤最主要就是賣上面提到的滷菜和麵食 還有各式熱湯和燙青菜
IMAG0589.jpg  

為什麼它會讓我即便身處在美食首都的台南讀書 依然念念不忘的原因
除了它的東西都便宜又大碗之外 最重要的是
無論是他的麵 他的滷菜味 我都還找不到任何一家店 比它們家賣得還合我的胃口
再加上從國中開始 因為市立圖書館就在旁邊
每天下課後在圖書館讀書到了晚上六點 最期待的就是能夠吃到它們的美食
就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 不知不覺也吃了六年到高中畢業
每每能夠吃到他們的麵或滷菜 都不禁讓我想起
那段和同學朋友們在圖書館渡過的時光 當時覺得辛苦
現在回想起來 卻覺得是那麼的單純而且美好
玉昌麵攤陪我渡過了基測 學測 指考 一直到現在

上了大學之後 因為在台南讀書 星期五六點下課後搭客運回到家 台北已經入夜
可惜的是 玉昌麵攤只有開星期一到五的晚上 六日想吃都吃不到
除非是遇到了星期五或星期一的連假 不然就要等寒暑假
才能一償我這看似渺小卻意義深遠的願望

大家如果有機會來這邊吃東西
有幾樣東西是一定推薦大家要吃的
一個就是他們的乾麵 一個是他們的餛飩麵(湯) 還有一個是他們的滷菜
我記憶中連結玉昌麵攤的味道 就是他們的那一味獨門醬油膏
說是我吃習慣了也好 說是對上我的胃口也好
無論是用以此為底的醬料所煮的乾麵 或是搭淋上這味醬油膏的滷菜
每次只要舌頭感受到了這個醬油膏
心裡都會迴蕩起「就是這個味道呀!」的吶喊
IMAG0601.jpg 

它的乾麵 麵條條條分明 老闆媽媽煮的時間恰到好處
口感彈牙有勁 拌上最對味的肉燥 
在口中咀嚼出麵條小麥的香味 和著濃厚溫醇的醬油膏 
真的是讓人吃過一次就無法忘記
會讓人覺得美味其實就那麼簡單
IMAG0609.jpg  

還有他們的餛飩湯
若是回到中學時代 冬天時也很常點這道
因為一道就有麵又有湯 對零用錢不多的學生族來說 可以說是一兼兩顧
但是那天因為要多介紹一些不同的美食 所以點了乾麵配餛飩湯
而且老闆媽媽也很夠意思 一共放了至少十顆餛飩
IMAG0605.jpg  
他們的餛飩皮薄陷夠味 用湯匙搯起一顆餛飩 配上清淡又卻不乏味的湯
一口滑進口中 細細咀嚼在滑嫩餛飩皮之下 香氣十足的內餡

無論是香味或是口感 都是那樣的美好
IMAG0614.jpg  


再來要介紹的是他們家的滷菜
有幾道我個人認為是必點的
第一個是他們家的肉 我不太確定正確名稱是要叫瘦肉還是腱子肉
IMAG0606.jpg
反正你和老闆說「切一份肉」他就聽得懂了

他們的腱子肉也是一絕
片好的肉鋪在盤子上 上面放上細薑絲 淋上醬油膏 灑上蔥花 
用筷子挾起一片肉送入口中
豬肉的鮮美和口感搭上了天下無敵的醬油膏 還有薑絲的香氣
薑絲和肉的味道真的很搭 再加上如畫龍點睛般的鹹香醬油膏
真的是讓人吃過一次就不會忘記
IMAG0612.jpg  

其他的滷菜也都很推薦大家試試
看自己喜歡吃什麼就挾什麼
基本上就是把自己想吃的東西從鍋子裡挾到白碗裡再拿給老闆就好
這是我們那天吃的滷菜IMAG0598.jpg 
分別是大豆干和小腸
其他還有像是大腸 蘭花干 豆干 白蘿蔔 貢丸... 族繁不及備載
有機會一定要試試 

大家點麵的時候還有分粗麵細麵米粉油麵板條或是米苔目
我個人最愛的是細麵 不過如果有喜歡其他麵種的話也不要錯過
還有一個重點是他們的價錢真的很便宜
那天我和朋友點了如上兩盤滷菜 一大一小的乾麵 一碗餛飩湯
加起來一共才200塊而已 不吃真的對不起自己
也順便提醒大家 麵食類的可以點小碗的就好
留點肚子吃吃看別處吃不到的滷菜
 
吃完玉昌麵攤會讓我想哭
會問上天為什麼要給我吃那麼好吃的麵和滷菜
回到台南萬一吃不到我該怎麼辦呀!!
哈哈 雖然有點誇張
但是真的是因為從國中就吃到現在
它的味道對我來說 不光只是味蕾上的感受
更是我對台北的記憶 對學生時代的懷念

最後我想說

「 我吃的不是乾麵 是台北 是回憶 」
 

=-=-=-=-=-=-=-=-=-=-= 評價 =-=-=-=-=-=-=-=-=-=-=

店名: 玉昌眼鏡行

合口味程度:  ● ● ● ● ● 

環境整潔度:  ● ● ● ○ ○

服務態度:     ● ● ● ○ ○

價格:  麵類都在$30-$50元間 滷菜看你挾的量 越多人吃越划算 一餐下來70元已經可以吃很飽

地址:  台北市文山區興隆路2段140號1樓 公車《興德國小站》

電話:  (02)2931-1679 

營業時間: (一)到(五)  18:00~23:00

提醒: 有機會來到萬芳醫院站一定要試試 就在文山戶政景美所旁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T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