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去看了威秀看了我期待已久的電影

《宇宙戰艦大和號》


大和號本來就是日本殿堂級的動畫
甚至對之後的鋼彈 福音戰士都有深遠的影響

而真人版的電影則是全日本引頸期盼已久
並網羅了日本最頂尖的卡司和製作團隊
從它的規模就看得出來
日本電影界想要藉由大和號邁向世界級的野心


首先從劇情的部份開始講
因為我沒有看過原始的動畫版本

也不知道電影版是截取長篇動畫的哪一部份
或是哪裡有改編的地方

但是通常動畫或小說改編的電影都會有一個通病
那就是受限於電影長度
常常會在劇情表現上讓人感到交代的不夠完整

這點在大和號裡面我認為導演和編劇處理的相當好
前面交代設定和介紹背景的部份
不拖泥帶水卻又讓人一目瞭然

電影一開始就用火星域的戰役吸引大家的目光
導演運用聲光效果很強的戰爭戲
讓觀眾可以很快的被吸引盡入劇情
還有給了之後主角重新回到防衛隊一個理由

之後劇情主要就是木村拓哉飾演的古代進
曾是宇宙零式戰鬥機的王牌駕駛員
之後因故離開防衛隊 回到地球檢拾廢鐵

然而在面對不知名的敵人 加美拉斯星人的攻擊下
慘遭輻射汙染的地球已經瀕臨滅亡的邊緣

但某天一個神秘的宇宙膠囊帶來了人類續存的一線生機
這是來自伊思康達爾的訊息
似乎可以替地球清除輻射的汙染

而幾近彈盡糧絕的情況下
人類決定派出最後的宇宙戰艦 大和號
前往遙遠的伊思康達爾星
尋找人類最後的希望


劇情方面我認為這樣的設定相當符合電影的格局
與《阿凡達》大部份情節都發生在潘朵拉星球不同
《大和號》幾乎都是描述船艦在宇宙中航行時所發生的事
因此要在一個密閉的空間中做長時間的旅行
途中發生了什麼事就變的非常重要了

無論是戰爭 追逐 航行
在導演的掌控下幾乎沒有冷場
由古代進和沖田艦長為主的組員
在瑰麗的宇宙中交織出了許多值得傳頌的故事

而大和號讓我在電影院真的是忍不住落了兩次淚
尤其是當主角做出某些決定時
感覺彷彿自己也能體會他當時心理的痛苦
摧淚指數真的是破表
非常非常之感人


再來說到特效和後製的部份
看得出來大和號的格局已經超越其他所有日本電影
雖然無法達到世界第一的水準
但也已經足以使觀眾完全無慮的投入劇情當中
好好享受電影帶來的聲光效果


接著來談談演員的部份

其實當初大和號吸引我去看的主要原因
就是這次的卡司裡有木村拓哉

木村在本片中飾演熱血又堅信自己作事原則
與夥伴們同生共死的戰鬥班長古代進
木村的演出把古代那種熱血以及領導大家的氣質表現的很深刻
可惜我沒看過動畫版的古代進
但我只能說我非常喜歡木村拓哉飾演的版本

再來是山崎努飾演的沖田艦長
這可能是我電影中數一數二喜歡的角色
那種沉穩安定 帶領著大家的穩重感
加上山崎努精準無比的詮釋 非常讓人印像深刻

由黑木梅莎演的森雪是本片的女主角
其實一開始在中段時我一直認為
在大和號中參入愛情的元素並沒為電影加到分
因為沒有夠多的時間來刻劃兩人間的情感
但到了後半段我才了解到導演的用意
也覺得森雪這個角色對整個劇情的推動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

而黑木梅莎其實我個人覺得演得就還可以
有把森雪的那種氣質抓到

然後緒形直人和柳葉敏郎分別飾演沖田艦長的左右手
不過我想其他台灣觀眾應該對這兩位硬底子演員都比較不熟
所以就先不談哩

然後飾演騎兵隊長的池內博之大家應該有點印象
就是葉問第一集裡的那個三浦將軍
他演一個熱血不輸給古代進的類似特種部隊

至於提真一的角色呢
我想如果你是提真一的粉絲
看電影就是為了看他的話
那我要先跟你講清楚他戲份非常之少
等於只是來客串的而已
別期望太高


總心得就是
大和號其實想表達的東西不少
而且許多都是日本傳統動畫也會出現的東西
愛 勇氣 夥伴之類的
尤其時裡面也有許多對於家庭和親情的刻劃
一樣讓人感到非常動容

而其實導演也有用一些象徵的手法
比如其實大和號本身就是希望的化身
或是古代進本身所存在的函意
這些都可以在電影裡看到


說實在話這是我第一次在電影院哭
很好看我說真的
想看的一定要把握時間去看
因為日本非動畫的電影在台灣撐的時間通常都不久


要看的趕緊把握機會吧
喔對了台南的話國賓沒上映喔
想看的話最好先上網查查再說

最後附上預告片
讓還沒看到朋友們過過乾癮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T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