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陵

 短評: 看完使人民族意識高漲 不過沒有如預期讓我落淚


先說說金陵十三釵在海內外其實評價似乎還滿兩極的

在中國票房開出相當亮眼的紅盤 但在美國方面

即使有蝙蝠俠Christian Bale出手相救 還是一樣不叫好也不叫座
christian-bale2  

甚至滿多國外影評都給了相當差勁的評價

(雖然這幾年中國一些大導演的電影常被評為空有大場面 特效和人海...)
 

其實仔細想想真的不令人意外

一場描述南京大屠殺的電影 中國人和西方人看起來如果感覺一樣才奇怪 

就好像我們去看一部關於美國內戰的電影

立場和想法一定也和美國觀眾有很大的差別

畢竟從小教育 文化 和民族意識都有所不同


再來是其實我之前第一次在看金陵十三釵的預告片時

 

當下讓我很感動 在預告片中看到了一群犧牲自己的無私女人

我看完預告時眼眶有點濕潤

也因此我本來期待我在看電影時會有落淚的機會

不過看完整部片子後並沒有哭

總覺得情緒每次都差那麼一點點就要到位了卻又沒做滿

就好像足球都傳到禁區了但都就是差那臨門一腳

(題外話 預告片中"We can trick the Janpanese"

怎麼會翻成「和日本人開個玩笑」...

這種情況下誰有心情和日本人開玩笑...

翻成「我們可以騙過日本人」比較好吧)


劇情的部份簡單介紹一下

背景當然是1937年的南京大屠殺

因為日本人不想招惹到外國人 因此當中有一個天主教堂成為避難所

裡面有十幾名教會學校的女學生躲在其中免於遭受槍淋彈雨

而一名美國人約翰原本是要來教堂辦事收錢 但因為神父死於空襲

他就姑且待在教堂躲避安身等待機會逃出中國

但同時又有十幾名被稱為"秦淮河女人"的妓女 強行進入這個教堂要避難
13  



在燒殺擄略無惡不作變態下流的日本兵

發現這教堂裡居然有一群十幾歲的年輕女學生

彷彿垂涎欲滴的鮮肉一般 迫不及待想把她們帶回日軍基地

這時帶頭的日本軍官就很偽善地要邀請女學生們在幾天後回到日軍總部

美其名是要邀請她們在慶功宴上唱歌表演 實則是有去無回的鴻門宴

這時為了保護女學生們而裝扮成神父的約翰

以及在剛進入教堂時和女學生們有著大量衝突的琴淮河女人們

該怎麼幫助這群相當於只有中學年紀的小女孩度過這個劫數呢?
張歆怡2  


片頭一開始有著一段敘述中國在戰爭中節節敗退的慘況

其中飾演軍人的有黃海波 (如果有在看大陸劇應不陌生)

還有在片中有重要英勇戲份的佟大為
佟大為

超有男人味 把不願當亡國奴的決心表現得令人動容

再來就是剛開始在教堂中 清純年幼的女學生 以及風塵世故的秦淮河女子

看她們之間的對立衝突 對彼此的不信任和厭惡

還有原本只是要來拿錢卻意外捲入這起事件的約翰

心境上再目睹歷經一些事情後 有怎麼樣的轉變


演員的部份

Christian Bale真的讓電影加分好多

平常我很少在看大陸電影 

但Christian Bale光是一出場 每個眼神動作都很吸引人
christian-bale  

他的加入不光只是電影宣傳的噱頭而已


而是真的撐起了這部電影的半壁江山

(順帶一題 為什麼老外留鬍子都那麼性格... 人帥真好)


再來是第一女主角 十三釵當中的大姊 玉墨

由新的「謀女郎」 倪妮飾演
妮妮  

啊...弄錯了不是這個妮妮 這個才對
倪妮2

這次張藝謀大量啟用新人 包括十三釵和女學生

幾乎在這次之前都沒有太多的拍戲經驗

但是我個人覺得拍出來的效果雖然稱不上影后級

但是真的也不會太差 

第一次拍電影就接下這種大導演的電影

和她演對手戲的又是蝙蝠俠這種國際巨星 

相信倪妮一定也承受了許多難以想像的壓力和磨練
倪妮1  

也希望她日後在影壇能夠有更好的發展

(化現代一點的妝看起來又完全不一樣)
倪妮3  

真的差滿多的 右邊那張好強大...
倪妮4


不過劇中還有另一個也算是第二女主角

適飾演女學生領導人書娟 的張歆怡
張歆怡4  

片中一開始就是以她的第一人稱回憶來帶入劇情 演技也相當自然得宜

(我還滿怕電影裡面小朋友有太超齡的演出 讓人常常看了會毛骨悚然...)

同時她和她父親的角色也在片中有另一段關鍵性的發展 

個人認為她未來的可愛度發展性未必會輸給倪妮
張歆怡

目前才初二 前途也是一片看好
張歆怡3  


劇情方面有很多日本人的暴行 當然和真正史實符合程度有多高就不得而知了

(我是指日本人的暴行 十三釵的故事本身是杜撰的小說)

在看的同時會相當氣憤... 整個中華民族血液都會沸騰的感覺...

當然片中有很多我個人認為不合理的地方

比方說當中有兩個秦淮河女人為了某件看起來微不足道的事

做了一件風險非常大的舉動 我是覺得說服力不太夠...

又或者是在緊要關頭的時候 明明就沒時間了 居然還...

這都稍微有扣一點分數


不過故事最後的節局我真的很喜歡

讓我充滿無限想像... 淡淡的哀愁 幽幽的無奈

反而讓人覺得真的好美... 好美


如片中所說 她們不再是不知亡國恨的商女...

她們也是有血有淚 有不為人知過去的 有莫大無比勇氣的


金陵十三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T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