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流浪記

一陣子沒有上部落格發文了

今天剛結束本周三科期中考的轟炸 

前一陣子突然覺得蔡康永是個很有自己想法的人

就開始上網找他的專訪 像是小燕之夜 魯豫有約 我們一家訪問人  

看完之後對他電影人的身份

以及他在UCLA電影研究所的生活很感興趣
蔡康永

於是就去學校圖書館借蔡康永的LA流浪記來拜讀

看完之後我覺得它大概是近期看過最好看的華文叢書
  


LA流浪記是由18篇十幾二十頁的短篇故事組成

記得以前看過短篇小說的分類

LA流浪記是屬於每篇故事各自獨立 但之間又互相有關連

比方在這篇的配角 可能在兩篇後變成主角 述說他的故事 


整本書內容當然主要都是在講蔡康永到UCLA電影所第一年的生活

從校園的每一個角落 來自世界各地的同學們 各有來頭的教授

彷彿是UCLA版的哈利波特一樣 非常引人入勝


讀完後我發現蔡康永的文筆真的很棒

對於文字的拿捏都非常精準 非常洽到好處

讀起來很舒服 不會讓人覺得很刻意或是很匠氣

好笑的地方讓人捧腹 深刻的地方卻又讓人很沉重


更讓我佩服的是 蔡康永對整本書的結構規劃的非常好

篇幅之間的呼應讓人真的彷彿就身在UCLA的教室裡

然而單篇卻又有一個他想介紹的主角

最厲害的是書中每篇看似是紀錄他的生活

卻又能感受到背後想傳達的意涵

彷彿寓言故事一般 每一篇看完都會有不同的體會
蔡康永2  


我覺得LA流浪記真的是很有意思的一本書

尤其是如果對電影有一點興趣的人想必會看得更投入

還可以看到東西文化間的差異和衝突

有宗教信仰 男女關係 美國校園生活 還有許多不勝唏噓的美國夢


真的是太好看的一本書了

尤其是有些故事傳達出來的無奈和人生無常

真的會讓人打從心底重新審視我們所追求的到底是什麼


最後引用書中令我為之動容的最後一篇其中一段話

電影,就好像是青春的海洋。
有我們這些瘋狂的學生,把青春奓侈的全部潑進這海洋去。也有像劉老太這樣的人,要在最後向這海洋索一杓青春來解渴,可惜海水是不能飲的。
這海洋,千變萬化,令人迷醉,但不能飲,解不了人生的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T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